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筑爱社区-关爱老人”社会实践调研团队长 徐丌涵

发布日期:2020-08-04  作者:徐丌涵 点击次数:

时光飞逝,转眼我即将升入大三,经过前两年经验的积累,我决定今年结合社会实际问题组建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深入了解社会问题,用心体会社会实践的意义。

在整个社会实践工作中,前期准备是极其重要的。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在前期准备中做好单位交接、明确项目主题、规划实践流程,后续的工作开展也就顺理成章了。在老龄化趋势逐年加强的今天,老年人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问题。于是,我们决定以此为切入点,确定本项目主题为着眼于当下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旨在调研老年专用活动场地对其心理健康等的影响。

确定主题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即为敲定项目细节,为此,我们特意召开了线上动员会。在动员会上,我先简单梳理了实践计划,将实践流程分为前期准备、实践经过和后期反馈等几个部分,对此征求队员们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我和队友们关于调研方式以及任务分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经过队员们热烈的发言讨论,最终确定以访谈和问卷的形式开展本次调研。

前几日,我们团队完成调查问卷的设计和采访大纲的编写,经过团队成员多次商讨和修改之后,最终确定了采访稿,问卷也顺利投放。至此,本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初步完成。回想前几日的准备,有焦虑,有急切,更多的是队友之间的扶持与感动。由于我是第一次当社会实践队伍队长,许多事情不是特别清楚,也常常有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任务分工、联系接收单位、组织动员会,每一件事我都全力以赴。

虽然仅仅是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我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将一件很难的事细分,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理清头绪,一丝不苟完成工作,再困难的事情也终会被克服。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我已经收获颇丰,与队员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们在活动中的珍贵收获。接下来我们将更加努力,抓住社会问题,切实了解社会现象,探求背后的社会因素,努力用自己的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美好社会做贡献。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