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军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张铭心 点击次数:

7月3日至7月11日,管理学院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与山东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学院上下齐心,团结拼搏,取得本科生军训教育工作的满意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7月3日至7月8日,管院学子不畏酷暑,在队列训练中充分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集训,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呈现山大学子应有的精神面貌。

德智体美同发展。在日常的训练之外,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素质拓展活动:在“信任背摔”、“二十人二十一足”等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与合作意识,帮助其更好地融入集体,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回望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总结经验教训,以更加正确的姿态迎接下一个学年的学习与工作;通过心肺复苏训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救助他人的能力;同时,学院号召学生参与7月9日举办的军训合唱比赛和演讲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7月11日,山东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一、二、三营队列会操暨总结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由管理学院组成的二营六连凭借着扎实的训练基础,在会操比赛中用整齐划一的步伐,铿锵有力的口号,展现出饱满的风貌,获评“军训工作先进连队”,其中一排和三排取得“优秀方队”称号。自此,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军训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也是至关重要的一课,2020级本科生的军训设在大一结束的时间,是对学生意志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集体的“再凝聚”,本次军训让相处一年的同学重新认识彼此,切身体会团队的重要性。在建党一百周年与山东大学建校百廿的历史节点,管院学子将发扬军训中培养出的团队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中。


学生感悟:

1号角和呼喊声穿过操场,扫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在这特殊的日子里,20级军训终于拉开了序幕。一排排身着军装的同学立于烈日下,侧听七月蝉鸣之声,任汗水肆意在脸上流淌。温度无情,纪律严明,但我依然能看到众多坚持到最后一秒的勇士。我能看到主动提出喊口号、教军歌的同学,也能看到带病积极做后勤工作的同学……大家都很累,也都在坚持、相互鼓劲,铭记“一头雄狮率领着的一群绵羊,会战胜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与我们年纪相仿的教官们值得敬佩和称赞,他们经过一次次的严格培训给我们带来专业课程,一次次扯开嗓子喊口令使队伍整齐划一。此次军训注定是一次特殊的体验,是给处于“最后的象牙塔”的我们的一次历炼。

——2020级工商五班叶文苑

2绿茵场上,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汇聚成一首青春之歌;一滴滴滑落而下的汗水,凝聚成管院学子坚韧不拔的精神;一句句响彻天际的口号,彰显出山大青年昂扬的斗志。军训,磨练的是我们的意志,增强了我们的纪律性。但军训,磨练的也不仅仅是我们的意志,同时还有我们的凝聚力。反复训练中,一步一息间,方阵内的默契与团结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们在食堂门口高声唱着“团结就是力量”,在动力圈活动中突破个人500圈极限达到1700圈的好成绩,在原地摆臂练习中排面不断变得更整齐。流淌在绿茵场上的汗水昭示着我们的进步,晚训时暖黄灯光下的歌声氤氲成记忆里最美好的画面。军训伊始,相信未来必有更多美好留待发生。

——2020级工商六班俞冰

3蛮神奇的,高中为了高考从来没有在六点之前醒来过,上了大学备战考试周也从来没有在六点之前准备妥当,但是军训却能够让我在五点就从床上爬起来赶早训。军训这几天累是真的,顶着不充足的睡眠和七月的大太阳,吹着热风,裹着不填透气的军训服早出晚归的在训练常场上拉练。站军姿的时候往往是15-20分钟起步,需要将腰板挺得直直的,双腿夹紧,双腿紧贴裤缝。由于自己平时比较懒,真的是缺乏体育锻炼,所以站军姿的时候一开始自己很难适应,连五分钟都很难坚持下来无疑,抱怨自然是少不了的。但是某天晚上站军姿的时候,正好有同学在挂横幅——“百廿风华正青春”。傍晚燥热的晚风轻轻撩起衣襟,灯光下的横幅显得有独特的氛围。突然就觉得这种感觉,这种体验,这种氛围正是恰逢青春才格外有价值有意义。队伍中有同学打报告说身体难受想要出列,但是教官问道“能坚持吗?”他虽然迟疑了,但还是点了点头说“能坚持!”所以当时即使自己的膝盖疼的特别厉害,脚底板也像针扎一样疼,但还是在心理默默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大家都能坚持,大家都在坚持都一样的累,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呢。每次站完军姿调整踏步的时候自己的膝盖和脚底板都格外的疼,几乎抬不起自己的脚,在那一刻都更加佩服,由衷的佩服军人们。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保护我们的美好生活也一定付出了无数辛苦的汗水和泪水。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刻我经常问自己:“军训是为了什么呢?”或许军训不能让我们速成强健体魄,一下子成为种子军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磨练的意志和凝聚的集体主义精神却难能可贵。军训的每一个人都辛苦,都很累,希望接下来的日子继续加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2020级工商7班刘书麟

4军训不仅仅仅是对我们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我们意志的磨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的磨练中长大的,就像一棵小树一-样,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军训很苦也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军训之中,正是如此,其中有酸楚的泪水,有苦咸的汗水,有飘扬的歌声,有欢乐的笑声。

如果说大学是一本书,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书中美丽的彩页,如果说大学是一台戏,那么军训便是戏中精彩的一幕,如果说大学是一幅画,那么军训生活便是画中夺目的颜色。

军训是我们人生中一次难得的考验和磨练,军训不但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磨练出了我们坚强的意志。我们要好好享受军训带给我们的成长与快乐。

——2020级管科二班刘致远

5受疫情影响,2020届新生军训推迟一年,于七月进行,烈日炎炎、热气蒸腾的空旷训练场地上,回响着嘹亮的口号声。

文韬武略,策马金鞍。既要饱读诗书,又要强健体魄、磨炼精神——这也正是军训的意义所在。不苦不累不是军训,一昧安逸享乐谈何居安思危、报效祖国?在紧张忙碌的考试周后,军训的来临虽然早已得知,但真正开始时却还是让人猝不及防。硬而磨脚的训练鞋包裹着因疼痛而小步前行的脚,队列中大家脚边已积成小小一滩的滴落的汗水,晒红的脖颈却支撑着高昂的头颅,精神十足。早操、晚训、集合解散时高声唱出的军歌,蕴含着每一位军训同学的意志与欢欣,队列训练伴随着苦与累,但同学们的眼中除了疲惫的眼神,还有坚定与自律的光——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这是军训教给我们的重要一课。

——2020级工商创新班羊嘉程

6军训培养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

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更是那无常的响起的集合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集合、训练……心目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闪现在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信心地去拥抱我向往已久的军训。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嘹亮的军营歌曲。教官一遍遍耐心的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同学们一个个坚持的身影是训练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军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虽然心里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虽然要忍受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呢?

——2020级工商3班古孜丽努尔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