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大成风骨系列活动——“救”在身边科普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山大管院研会学术部 点击次数: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健康保障,增进同学们对防疫、保健知识和急救技能的了解。4月23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会学术部和山东大学校医院共同举行了大成风骨系列的特别活动,为同学们宣讲急救与疫苗的有关知识。

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校医院医师张雅楠、张忠臣以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师徐冬玲担任主讲人,同时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琳、研究生辅导员綦亮到会进行了指导。活动吸引了各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参与互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活动伊始,张雅楠医师为我们带来了以“疫苗与传染病防控”为主题的报告,着重为同学们讲述了新冠疫苗的种类、作用机制以及接种的注意事项,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冠疫苗接种问题的相关理解,解答了困惑。

张忠臣医师介绍了“心脏性猝死及大学生常见疾病防治”的有关内容,张医师简单准确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对于猝死成因的讲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心脏病猝死、日常保健的重视。此外,对于日常疾病和用药的介绍也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的徐冬玲教授进行了关于心脏性猝死的前因、急救流程等内容的详细报告。以心肺复苏CPR和AED除颤为主要内容,徐教授分别介绍了CABD四个核心点,进行了猝死现场急救的全流程教学。在方法流程的介绍结束后,徐教授提供并演示了AED设备的使用,同时指导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亲身试验。借助山东大学校医院提供的假人教具和AED设备,同学们轮流上场进行了紧急情况下基础生命支持救助的体验。边听边做,亦学亦乐,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感到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以体验+讲座的形式进行了有关新冠疫苗、日常保健以及心肺复苏基本知识的科普,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心源性猝死疾病的重视和实际急救技能,对于发挥山大AED效能、提高同学们自救与他救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