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开展2016级本科毕业生“最后一堂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0  作者:何迪鑫 李蓓蓓 点击次数:

又到六月,蔷薇花开。在山大辛勤学习四年的莘莘学子,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毕业季。对于毕业生而言,即将面对复杂的社会,即将踏上一段新的旅途。为了让全体毕业生更好地步入社会,开始新的征程,6月17日,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最后一堂课”在线上开展。本次活动由毕业班辅导员张媛主持,院长武常岐、副院长路军伟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周琳和全体本科毕业生参加会议。

武常岐以“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讲述了创新思维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他既引经据典又运用生活中的例子,告诉同学们中国的现状、中国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当前的大环境是创新发展的环境,趋势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而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挑战,为了应对挑战,同学们要适应社会,学会创新,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价值。武常岐通过特斯拉和比亚迪制造新能源汽车的事例告诫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不能如井底之蛙一般固守自己的一方天地,不思进取。同样在遇到危机时也不用慌张,他举例富士胶片将制造胶片的技术运用到制造化妆品、抗击病毒,提出运用已有的核心技术颠覆式地开创新的业务,开发全新的市场;运用海尔公司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还可以进行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的创新。最后,武常岐向即将离开山东大学校园的毕业生们表达了自己的不舍,并告诉同学们毕业并非结束,而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并对全体毕业生寄予深厚的期望与美好的祝愿。

路军伟以“从宏观到微观——相信国家、相信自己”为主题,从大视野和小视野展开,与毕业生们分享“相信国家”和“相信自己”两个话题。路军伟讲述自己亲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他通过中国近几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如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世界五百强企业入围、科技互联网企业腾飞等事例带领大家感受中国发展的飞速变化和取得的骄人成绩。同时他提出,同学们对自己的国家要有正确的认知,中国还在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过程中,话语权有待提高,软实力亟待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具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承担起提高软实力的责任。路军伟又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不仅要学习显性知识,还有隐性知识,要积极探索,面对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最后,他提出,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坚持学习、诚心诚意、与人为善。

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认识到了创新的意义以及每个人都有责任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校园生活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征程的开始,也祝愿每位同学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