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提案征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3  作者: 点击次数:

    各学院、单位: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鼓励大学生关注家乡发展,用知识助力家乡振兴,我校将开展“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现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相关社会实践专项提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案征集内容

    现阶段,我国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本次社会实践专项提案征集要求聚焦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确定具体实践项目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显著的对口帮扶、社会调研和实践服务活动,具体实践方向可包括:

    1、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开展先进农业技术宣传与推广,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与效益;用先进研发成果助力农业发展,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

    2、人力资源开发与引进。开办农村学习型组织,提高劳动力素质,适应现代农业需求;建立和健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保障机制,吸引人才进入农村、留在农村。

    3、医疗救助与法律援助。对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进行医疗支援,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开展助残助困救助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组建法律援助服务队伍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农民法律意识,运用法律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4、文化传扬与教育发展。发现并深入研究当地特色文化,拯救濒危语言文化成果,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乡村学校建设与发展,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5、资源环境利用与治理。利用专业知识技能推动再生能源的推广与利用;运用所学知识与专利技术治理改良沙化地、盐碱地,美化家乡生态环境。

    6、乡村区域规划与建设。帮助乡镇政府进行村镇规划治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合理调整农田、道路、住房布局;利用专业知识技能促进农业水利、自动化机械等设施改造升级。

    7、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研究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二、项目要求

    1、参与“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专项社会实践的项目,须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具有实效性、创新性。

    2、提案申报者须为山东大学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或三年级及以上本科生,指导教师须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须依托学院或培养单位进行申报。所申报提案入选后,申报人自然入选为社会实践专项队队长,负责具体专项实践工作。

    3、各团队须根据专业知识开展科技服务、社会调查、社会援助、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将实践计划落到实处,形成具有价值的成果。

    4、要求对实践活动过程以照片、视频等形式进行记录,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与实践报告一并上交。执行阶段结束后,要求以团队为单位撰写一份实践报告,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深入地记录执行过程、项目成果与收获感悟。

    5、具有相关方面研究成果的实验室、课题组申报的提案,将予以优先考虑。

    提案征集结束后,校团委将邀请专家组对上报提案进行评议,入选提案将进行统一公示(提案入选所形成的团队在完成实践任务后自动成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提案入选后,学校将向申报人颁发500元奖金,用于提案调研和实践团队队伍建设。后期实践结束后,将对实践成果优异的队伍给予资助。

    三、注意事项

    1、请各单位认真填写《“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提案申报表》(简称《申报表》)(附件1)。填写完毕后经由学院团委审批盖章,扫描为pdf格式文件,于4月16日17:30之前以“xx学院‘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提案申报表”为题发送到邮箱sdushsj2018@163.com。

    2、本次提案征集不收取纸质表格,只发送加盖公章后的扫描电子版即可。

    3、入选提案及具体事宜请持续关注“青春山大”活动通知。

 

    以上未尽事宜,可以在工作时间内随时与校团委联系。

    联系人:李  齐 88369957

             孙同学 15866632936

 

附件1:《“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提案申报表》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日

(责任编辑:曲容非)

上一篇:关于“别样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八院联合油纸伞绘画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