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山东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5  作者: 点击次数:

一、大赛名称

第五届山东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

二、赛事目的

第五届山东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旨在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的提升作用,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财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组织机构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四、竞赛安排

(一)赛事概况

竞赛设本科组、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设2个常规赛项。各高校每个组别限报一支队伍,每支队伍由6名队员组成,分别完成2个常规赛项,不得跨校组队。各组别竞赛项目如下:

1.会计分岗技能赛项(团体项目)

本科组、高职高专组按组别单独组对,不能混合组队。同时,参与税收实务技能竞赛的选手不参与会计分岗技能竞赛。会计分岗技能竞赛项目每队参赛选手4名(1名出纳、2名会计、1名主管)、指导教师1名,组建成财务工作组,队员岗位于赛前由系统随机分配。财务工作组根据提供的一整套工业企业某一会计期间完整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手工处理。内容包括原始凭证审核和填制;记账凭证编制与审核;账簿登记;财务报表编制;纳税申报表编制等;对经营核算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等。

2.税收实务技能赛项(团体项目)税收实务分岗位技能竞赛为团体赛,以团队2人共同参加的方式参赛,包括一位企业税务专员和一位企业税务主管,需指定指导教师2名。企业税务专员依据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为企业进行除企业所得税外的其他税种的纳税申报和运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企业重点税种的税务分析,税务主管负责依据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为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申报、运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财务报表、生产经营环节等的分析决策。

(二)如何报名

1、报名资格

山东省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财会、税务专业的在校生

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队6人

比赛队伍由各院校统一报名,不接受参赛队自己报名

2、报名费用

此次比赛无参赛费用

(三)比赛方式及时间安排

院内选拔赛:10月(比赛形式待定)

省赛:2021年12月11日两项竞赛项目:会计分岗技能赛项(团体项目)和税收实务技能赛项(团体项目)

(四)决赛奖项设置

各参赛队比赛总成绩为会计分岗技能竞赛和税收实务技能竞赛得分之和。比赛名次按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列,成绩较高者名次在前;若成绩总分相同,以比赛用时长短为依据,用时短的名次在前;若成绩总分与比赛时间均相同,则名次并列。

奖项根据参赛人数比例设置,每个赛项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10%、20%、30%,并设学校团体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五)报名方式

请各参赛团队务必在10月10日12:00前填写好第五届山东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附件1),将其命名为“会计税务技能大赛+队长姓名+联系方式”,并将重命名之后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glxyxskcb@163.com。10月份,将组织进行院内选拔,推荐1-2支本科队伍参加省赛。

院内选拔赛相关事项将于QQ群内通知。

院内选拔赛QQ群群号:849495612。请报名团队的队长和一名负责人进群。

管理学院学术科创部

2021年9月25日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