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齐鲁文化大会》选手选拔与试题征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5  作者: 点击次数:

为更好传承弘扬齐鲁优秀文化,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联合策划,在省级电视媒体推出大型文化节目《齐鲁文化大会》。

《齐鲁文化大会》是以“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演播室文化综艺节目,节目采取演播室与外景结合的方式,通过全民参与的权威文化赛事选拔齐鲁文化爱好者,通过形式新颖的答题竞技争夺“齐鲁文化推广大使”荣誉称号。节目定于10月份在山东卫视周日晚间21:20播出。

我校被确定为《齐鲁文化大会》大学生选手选拔和题目策划活动举办地之一。为更好推进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的开展,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现将管理学院选手选拔和试题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手选拔

1.报名范围: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2.具体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29日上午10:00

(2)报名流程:请报名参赛的师生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一),并于6月29日上午10: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duglxyoffice@163.com。

(3)资格审查:相关栏目组将通过报名表初筛——电话面试——现场面试或视频面试等环节,确定参加节目录制的最终人选。

二、试题征集

1.征集内容

(1)征集的试题围绕齐鲁文化知识各方面展开,试题类型为单项选择题或线索题(也可有其他题型,表述清楚即可)。

(2)每道试题应该包括题干、选项、正确答案、文化解读4部分内容。其中:选项均为3个;正确答案应是明确无异议的;文化解读应准确说明该试题及答案所蕴含的知识点或文化背景(试题样式详见附件二)。

2.征集流程

(1)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7月30日上午10:00

(2)报送要求:请各同学将所出的试题在截止日期之前发送至邮箱sduglxyoffice@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管理学院+出题人姓名+联系电话”。

3.征集要求

(1)试题内容应确保内容准确、科学,保证所涉及知识点有理论及事实的支撑。题目能够针对普通民众的认知盲区误区做矫正和纠正,且能够体现齐鲁文化厚重感,激发齐鲁儿女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2)试题内容接地气的同时要有一定新颖度,可引入歌舞、民俗、非遗等题材,避免枯燥的背诵性知识,最好能够通过“众所周知”的事讲述“不为人知”的知识。

(3)试题内容应从历史、名人、名事、名胜、名言等多个维度展现齐鲁文化。建议各位同学从管理学院专业的特色出发,重点围绕“黄河与大运河”、“诗文中的山东”命题方向出题(对应附件二中的7和10)。


联系人:

贺同学 1316510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