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管理学院2020年度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1  作者: 点击次数:

一、评比内容

1、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

2、山东大学优秀团员

3、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

4、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学生)

5、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6、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

7、山东大学学生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学生)

8、山东大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9、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10、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

11、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

12、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学生)

二、评比说明和要求

1、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的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范围和要求

每个学院推荐1名候选人。申报单位需填写《山东大学优秀(十佳)共青团员审批表》(附件1),撰写2000字以内的个人申报材料。

(二)评选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要求进步,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基础扎实又勇于创新,作风朴实又善于沟通,做事踏实又勤于进取。

(2)品学兼优,曾获校级优秀团员。

(3)自觉遵守团的章程,积极参加团的活动,模范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团员意识强。

(4)积极主动承担校、院、团支部的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文化、实践活动,特别是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

(5)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努力成才,工作成绩突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山东大学优秀团员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范围和要求

推荐人选从各支部团员评议中的优秀团员产生,严格按照“先进团支部”和“一二三”级团支部评选的优秀团员比例(占支部团员数的百分比)分别是15%、10%、8%、5%的比例进行申报,并需填写《山东大学优秀(十佳)共青团员审批表》(附件1)。

(二)评选条件

(1)积极要求进步,带头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认真履行团章规定的团员义务,严格遵守团的纪律,认真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组织观念强。

(3)具有强烈的组织意识,按照团员创先争优“四带头”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勤奋工作的模范、刻苦学习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并带动周围青年共同成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

(4)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服务济南社区行动、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突出表现。

(5)团结同学,关心集体,模范带头作用强,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

3、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评选条件和要求

(一)评选条件

本次评选范围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在校青年教职员工和团员学生。学院团委可推荐1名团员青年参评。

(二)评选要求

(1)医疗救护领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照顾病患或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或志愿者。

(2)实践抗疫领域。如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为老人提供生活所需、亲情陪伴等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城乡基层社区防控领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城乡基层社区防疫一线志愿者等;想方设法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克服困难、迅速行动提供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保障领域等。

(3)重大项目攻关领域。积极投身疫苗研发、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个人。

(4)文化艺术宣传领域。在音乐、视频、绘画、书法等文化艺术领域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抗击疫情精神的文化艺术个人。

(5)宣传领域。在网络新媒体上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正向舆论,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网络宣传科普发挥积极作用的个人。

(6)岗位坚守领域。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

(7)其他抗击疫情相关的领域。

(8)请填写《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审批表》(附件2)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审批表。

4、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条件

(1)带头坚定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带头刻苦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综合素质。

(3)积极参与本级团组织的组织建设工作,在带领本级团组织和团员开展团的组织建设中起到了较强的模范带头作用。所在团组织自身建设规范扎实,能引领团员青年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4)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工作,竭诚服务青年,是勤奋学习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青年,深受团员青年信赖。

(5)请填写《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推荐表》(附件3)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5、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热爱团的宣传工作,文笔写作能力较强,能积极主动向校内外媒体投稿,在校级及校外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0篇以上或在校级网站、微博、微信等官方媒体平台上编发文章50篇以上(微博内容必须原创,只转发不评论不计;微信内容一期计为一篇)者优先推荐。

(2)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信息反应迅速,能够及时有效反馈有关工作。

(3)实践经验丰富,在学校重大工作要求、团的大型宣传调研活动和网络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

(4)善于使用网络手段、新媒体技术创新共青团工作,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5)请填写《山东大学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附件4)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6、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本年度参加学校认定的全国性科技学术竞赛,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校级三等奖或铜奖及以上荣誉。

(2)积极投身科研实践。获得我校本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支持并产生一定科研成果。

(3)投身创业实践。作为法定代表人注册成立公司,或组建创业团队入驻校内众创空间,开始创业实践活动。

(4)以下情况拥有自然入选资格:

自然入选者需要提交个人申请表,拓展培养认证单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①参加本年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或省级银奖以上的项目主要成员。

②参加其它学校认定的全国性科技学术竞赛活动,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基本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含一等奖)的项目主要成员。

③本年度作为第一作者在本专业B类及以上核心期刊(以山东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为准,以下同)发表两篇及以上论文的理工医类专业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至少有两篇、博士研究生至少有四篇论文被“SCI”、“EI”、“MEDLINE”或“ISTP”收录)、发表两篇及以上学术论文的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类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至少有两篇、博士研究生至少有四篇论文被“SSCI”、“A&HCI”、“CSSCI”或“ISSHP”收录)。

④本年度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课题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5)请填写《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附件5)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如有自然入选者,请务必在评选推荐表中的“是否自然入选”选项中表明,并附交拓展培养认证单等相关资格证明材料。

7、山东大学学生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条件

(1)在本年度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负责人、联络人及学生信息员。

(2)在全校性品牌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团干部和学生干部。

(3)请填写《山东大学学生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推荐表》(附件6)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8、山东大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热心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及团支部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比赛、竞赛,表现突出或成绩优异者优先推荐。

(2)参加过2次以上学校大型文艺演出或4次以上院级重要文艺演出者优先推荐。

(3)在校级以上文体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者优先推荐。

(4)在学校和学院艺术团或在学生会、研究生会文艺部、体育部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者优先推荐。

(5)请填写《山东大学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附件7)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9、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热心帮助他人,积极投身基层服务,弘扬劳动精神,在细节中彰显志愿服务高尚情操。

(2)完成山东大学素质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志愿者注册,2019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40小时。

(3)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并具有典型事迹,积极参加“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大学生西部计划、扶贫确山项目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积极建言献策,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方面做出一定成绩。

(4)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者或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省级金奖及以上奖励者优先。

(5)请填写《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附件8)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10、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在校、院、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工作任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积极为同学服务。

(2)积极参与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特别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艺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

(3)校级团委兼职团干部申请该奖项不占用学院名额。但需在《汇总表》中注明“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字样。

(4)请填写《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9)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11、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具有较强的活动能力与带动作用,在社团中能够充分发挥爱好与兴趣,表现突出的社团成员。

(2)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较强工作能力和开拓精神,为社团发展和活动组织做出积极贡献的社团干部。

(3)请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附件10)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12、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劳动实践,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在劳动实践中彰显高尚情操。

(2)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完成山东大学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志愿者注册,2019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40小时。

(3)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年度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考核中获得“优秀”。

(4)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的运营管理和更新拓展工作。

(5)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并具有典型事迹,积极参加“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大学生西部计划、扶贫确山等项目,表现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者或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省赛铜奖及以上奖励者优先。

(6)积极参与“乡践计划”、“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迎百廿山大华诞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壮阔七十载,矢志薪火传—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获得省级以上社会实践表彰者优先。

(6)请填写《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推荐表》(附件11)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交。

三、评比名额

1、第一、二、三项表彰名额参见评比条件与要求;

2、第五、六项、第八至十项表彰名额,本科生各项分别推荐4人,研究生各项分别推荐3人,第四、七、十一、十二项各项分别推荐学生1人;学院将在此基础上酌情追加填报。

3、研究生团员表彰名额不低于学院总名额的10%;

4、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享有自然入选资格者不占学院分解名额;但需提交相关入选资格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拓展培养认证单);

5、各类单项先进个人不可兼得;

6、各类别先进个人均应填写相应推荐表格,并以团支部为单位按照优先顺序在《先进个人类申报汇总表》(附件13)中汇总填报,无推荐表格的人选学校不予评选;

7、所有奖项支撑材料获得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经审核,对于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先进个人推荐人选,学校不予表彰,该名额作废。

四、报送要求

1、优秀团员的审批表,以团支部为单位将电子版于4月6日24: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本科生:glxybkstw@163.com;研究生:glxyyjstw@163.com),压缩包统一命名为“XX级XX团支部优秀团员审批表”。

2、其他所有申请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打包,由团支书提交:请下载附件表格填写,电子版命名为年级专业姓名+申请类别,压缩包命名为团支部+团支书联系电话,于4月6日24: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3、以团支部为单位填写《优秀团员申报汇总表》(附件12),《先进个人类申报汇总表》(附件13),并与各类审批申报表一同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联系人

本科生:2016级 潘辰贺

2017级 马彦然

2018级 徐丌涵

2019级 张欣怡

研究生:荀源

管理学院团委

2020年4月1日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