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竞赛通知】第八届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暨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及山东大学校内竞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03  作者: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世界遗产保护意识的宣传,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遗产精神的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认知和实践能力,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 将于20191117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伍舜德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世界遗产与社区发展”为主题。在论坛举办期间将同时举行“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大赛将通过征集提案的形式,宣扬保护世界遗产、促进世界遗产可持续利用的理念,增进各领域专家学者与各高校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为景区相关部门提供世界遗产与社区协调发展的思路,推动人类文明和谐发展。

赛事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方式

指导单位: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

主办单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委

第八届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负责人组成,共同组织此次大赛。

二、赛事背景与介绍

截止20199月,中国已经是全球世界遗产55项,世界遗产数量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从世界遗产涉及的地点、项目类型与 差异性来看,中国无疑已经是世界遗产大国。与此同时,中国数量 众多的世界遗产地往往也是中国贫困地区集中的区域,在党和国家 2020 年全面脱贫攻坚的战略背景下,如何在保护世界遗产的背景下,帮助世界遗产地居民精准脱贫成遗产保护与利用的一个重要问题。

“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是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2011年发起, 先后受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 风景名胜区协会、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国 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指导过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 活动,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了七届,已经成为世界遗产校园教育的品 牌活动,迄今共74所院校570 名学生参与过本项活动决赛,154名学生获得过奖项。

鉴于此,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方案,讨论社区如何在遗产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合理的遗产利用方式,为保护世界遗产、增进社区福祉、实现世界遗产地贫困区域居民精准脱贫的具体方案与行动计划。

三、赛事主题阐述

本次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将以“世界遗产与社区发展” 作为赛事主题。

在该主题下,我们将重点关注如下问题:

1、社区如何在遗产地的保护和利用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 升对世界遗产的认知、保护、利用能力;

2、在全面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总结全国各类保护地居民脱贫攻坚的经验基础上,为世界遗产地社区居民脱贫攻坚提出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与行动计划。

四、竞赛形式

本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全国比赛共设置初赛与决赛两轮比赛。

初赛:以参赛队伍提交参赛提案作品文档,评委线上评分的方式进行。初赛在全国邀请“双一流”建设高校 20-30 所,每所受邀 高校可通过校内选拔或者其他方式选出1份参赛作品,并推荐其队 伍参加全国初赛。推荐队伍的报名信息及提案作品统一由各参赛高 校负责人打包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所有初赛作品将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评审团统一进行线上评分,总分前五名的队伍晋级全 国总决赛,并将参加“世界遗产专家讲堂”及“世界遗产跨学科对 话”。

决赛:决赛队伍对各自的提案作品进行完善并提交展示文档和提案,于决赛当天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由现场评委评分,决出冠、亚、季军。在决赛阶段还会进行线上人气队伍评选,评出最佳人气奖一组。

五、参赛资格

1.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校本科学生(不限年级和专业)。

2. 本次大赛邀请 20-30 所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推荐团队参加 比赛

3. 本次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支参赛团队应由3-5名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组成。其中队长所属高校应与其参赛团队推荐高校保持一致;队员可以来自全国不同本科高等院校(队员院校也 应在“双一流”重点本科院校范围内)、不同年级或不同专业。每支参赛团队可以由就读于不同专业的队员组成,且该队伍指导老师不得超过 1 人。

4. 参赛选手不得同时申报多支参赛团队。一经发现,取消该选手比赛资格。

5. 本次大赛接受非受邀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主动报名。非受邀高校报名须经由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可成为受邀高校。

6. 受邀参赛高校在初赛前可自行进行校内选拔或者以其他方式选出1份提案作品,并推荐其团队参加初赛。各高校负责人统一将 参赛队伍的报名表与参赛作品打包,并在规定日期前发送至大赛 组委会指定邮箱(sysuworldheritage@163.com 下同),其推荐 队伍自动确认为初赛参赛队伍。

六、赛事时间地点

本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全国赛于2019920日正式启动,至2019117日结束。大赛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

1. 各参赛高校校内选拔

2. 全国赛初赛

3. 线上人气队伍投票评选

4. 全国赛总决赛

竞赛起止时间2019920-111

参赛高校校内选拔时间2019920-1027

初赛作品评审时间20191028-113

入围决赛作品公布日期2019114

提交线上评选材料日期2019115日晚 22:00

线上人气队伍评选活动时间20191110-1113

决赛提案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91114日中午12:00

决赛展示文件提交截止日期20191115日晚20:00

决赛日期20191117

决赛地点 广东·珠海

七、赛事奖励

1. 本届提案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设立前三名及人气队伍奖项。

2. 凡进入前三名的团队均可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相关证书。

3. 本次大赛最终将按决赛表现总得分评选出:冠军:奖金5000元;亚军:奖金3000元;季军:奖金1000元。

4. 本次大赛在决赛期间将根据线上评选活动的网络投票数量评选出:最佳人气奖(1 组):奖金 500 元。

八、赛事相关声明

1. 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2. 参赛团队提交报名表,则视其认可本次大赛赛程赛制。参赛团队 需严格遵守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规则及比赛要求,尊重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尊重评委,尊重对手。

3. 凡参赛作品涉嫌抄袭等不良行为,经组委会发现将取消此参赛队 伍比赛资格。

4. 比赛期间(2019 920日至20191117日),参赛团队不得将参赛作品进行二次投稿或在其他公开场合发表。入围初赛作品的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5. 经由高校推荐后确定具有初赛资格的队伍,其队员名单提交确认后,不得更改队员或冒名顶替。如有违反,经组委会发现将取消此参赛队伍比赛资格。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6. 决赛入围名单公布后,入围决赛的队伍需要在两天内向组委会确认能否出席决赛,并告知组委会到场参加决赛的成员名单。每支参加决赛的队伍的到场人数(不含指导老师)需在3人或以上,否则将视为退赛。

7. 若有入围决赛的队伍选择退赛或被取消参赛资格,则由排名下一位的队伍替补参加比赛。

8. 组委会将为入围决赛的队伍的参赛队员与队伍指导老师提供一定的交通补贴,并承担与会期间的食宿费用。

9. 如各大高校需要赛事相关宣传资料或对提案大赛有其他疑问,请联系大赛组委会。

10.大赛组委会拥有赛事全部解释权以及最终确认权。

九、山东大学校内赛安排

1、参赛团队须在1026日中午12:00之前上交参赛所需的两个文件:团队主要成员签名的参赛报名表、带有封面的参赛作品。届时通过校内赛专家委员会审核的作品将得到晋级通知。

2、报名表见本赛事通知附件;参赛作品需要有封面,封面由参赛者自行设计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团队成员(附上队长手机号码)、指导老师等相关信息。电子版文档名称形式均为“团队名称+作品名称”。

3、参赛者需同时上交上述两个文件的电子版,将报名表(见附件二)电子版、参赛作品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到电子信箱:ycds2019sdu@163.com,邮件的正文需列明参赛作品的名称、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