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破茧成蝶 你成了站在最前面的人

发布日期:2020-03-11  作者:张露月 点击次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这场关系到中国生存的战争中,身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历史传承的接棒人,身陷战“疫”的我们不得不思考,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当具备怎样的能力。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这场战役中的新青年医护人员身上有深刻的体现。

青春就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变化,对未来的憧憬,都有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有人想变得更美丽,有人想变得更智慧,有人想变得更成熟,也有人想变得更勇敢。青春何以破茧成蝶,青春蝶变最重要的标志到底是什么?在奔赴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身上,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奔赴前线的90后00后约占全部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了此次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曾经是你,今天是我”一位挺身而出的90后医护人员的这句话,诠释了新一代青年自觉承担责任的品质。当这句话仿佛在告诉这个世界,当年在父辈的护佑之下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在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挺身而出,挡在全国人民的身前,成为了我们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在这次抗战中,这样的身影处处可见,其中也包括像我们一样的大学生在内,我们选择封印我们的青春能量,发誓势必要憋死病毒,成为了不同意义的“宅男宅女”。

也许一些反面的标签曾经被贴在我们的身上,撒娇任性、佛系青年、以及流行一时的“丧文化“,但是这次,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新一代青年奔赴前线的样子。原来,这些标签并不会阻碍我们为国家奉献,在危及民族大义的紧急关头,我们依旧可以挺身而出。我们的非典型青春让我们与众不同,那些昔日的标签少年变成了最勇敢的人。出征那天,那些青年医护人员仿佛一夜长大,战役征途,他们一路成长,披荆斩棘。是责任,是担当,让他们在一夜之间破茧成蝶,在惶恐与不安中勇敢地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人能找到自己的桃花源。文明的薪火相传,国家的繁荣富强,要看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父辈终将老去,青年当然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九十九年前,一批最优秀的青年缔造了一个最先进的政党,在此之后的百年,中国几十代青年用热血和信仰,一分一分的为中国洗刷落后,一点一点的为中国创造财富,一次又一次的开创中国奇迹,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飞跃,也擦亮了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重大的中国道路: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

面对这场大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一定能拿到高分,这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的自信。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在破茧成蝶中创造中国奇迹。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坚信,为了这个令我们骄傲,值得我们用力爱、深深爱的中国,破茧成蝶的中国青年定能担当起我们的青春责任,谱写时代华章。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