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云上春晖 彩匀有情

发布日期:2020-01-18  作者:苏旭 点击次数:

与黔南的第二次相见,虽来的突然,却已经是实实在在的感知了。除了第一届“春晖毕业生”已升入初中和新的一年级里有部分新面孔外,归兰乡的孩子们和两位可亲的校长没有变化,值班保安的王叔还在岗,校园的布置没有变化,办公室损坏的插座也没有更新,令我感到温暖的是,彩匀阳光的兄弟姐妹们依旧是18名,其中有4名第一届彩匀阳光的兄弟姐妹,借用张校长的话来说,那就是老朋友再相见了,此刻,千言万语都融汇在对这片土地上的深情之中。

“今天上课之前给大家复习上学期的知识点哦,第一个问题,有没有想念苏老师呀?”“佳佳,你去年在这个位置坐,安安,你去年是靠窗的位置。”我从二年级到六年级逐一“认娃”,这个过程令人愉悦和放松。再次见到孩子们的场景,我已梦到多次,我梦见一大堆“小不点”迎面跑来,不知道该拥抱谁,这是我此梦中的惊慌,也是心中藏住的一丝甜蜜。除了甜蜜以外,那不得不提提这重走故地所感受到的不变的困难了,学校的供暖条件相对较差,宿舍里睡觉时根本不敢脱衣服,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都觉得“刺激”,简言之就是“夜不能寐,晨不敢醒,醒不敢不起。”更别说队里大部分的北方人;餐食简单,每天“火锅白菜汤”;没有网络,我们用手机联网,如此之外,我不能再一一清点所有困难了。兄弟姐妹们没有任何抱怨,在队里相互照顾,教务组依旧每天与各种资料以及时好时坏的打印机斗争到凌晨,每天奔波在教室旁听;安全组每天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孩子们、队员们及校园安全站岗查勤,每天对孩子们到勤情况“查缺补漏”;宣传组每天被催稿子,每天思考怎么通过我们的宣传资源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生活组每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管理整队后勤工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队生命线;班主任和班级助理是和孩子们最亲近的人,经常下课堂、走操场,每天给迟到的孩子家长打电话;任课老师,在备课工作上一丝不苟,在课堂上需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特色课程的老师跨年级上课,给孩子们带去的是新鲜事物,带去的是关怀与责任心。志愿者老师们从班级走到操场,与孩子们沟通交流,知悉他们的困难,唯恐漏掉任何一个的孩子。

初见与再见相比较,说不得该在哪一次得来的感动最深刻,毕竟一元虽复始,年年有不同嘛。这一次再赴归兰,不再是我第一次领队入黔时那样对一切都必须得十分谨慎,包括谨慎地让自己去适应“指挥官”的角色,谨慎地让自己脱离校园角色,谨慎地学习如何为人师者,以及谨慎地思考、规划和落实下一刻或者下一阶段的工作。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