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山东大学“百廿追忆”暑期校友寻访小队 点击次数:

“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为迎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响应山东大学暑期“校友寻访”专项活动号召,落实加强山大学子与校友的联络,凝聚校友力量的任务。7月15日-8月15日,山东大学“百年追忆”校友寻访团以“联络校友、传承精神、奉献山大”为宗旨,驻地聊城寻访优秀校友。本次实践成功的搭建起聊城优秀校友与山东大学的联络之桥献礼百廿山大,也助推了队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山大精神。

寻校友足迹,觅山大故事,我们在路上。“百廿追忆”队驻地聊城寻访3位校友代表,分别是山东大学1985级校友聊城市统计局长兼党委书记宋家元、2003级校友聊城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宏力、2007级校友聊城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建刚。采访围绕“校友的求学经历、校友对山大精神的传扬、校友对山大及山大学子的建议与祝福”等多个方面,挖掘他们孜孜求学、感恩母校的山大故事,记录秉持山大精神发光发热的人生足迹,以此提炼榜样力量,鼓舞山大“后浪”们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山大人。

于使命中担当,于担当中奉献。访谈中,宋家元校友讲叙其早年间艰苦的求学经历,回忆大师授课的经历、与恩师的深厚情谊,以此介绍其担当精神的由来。他认为,山东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淳朴学风培养了自己“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品性。此外还强调,在校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终生学习观念,学永无止境知识,提升自身能力,担当时代大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最后,宋家校友总结到,山东大学使他明白了使命、担当精神与奉献精神,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山大学子们要以担当时代大任为动力,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奉献母校,服务社会。

于拼搏中贡献家国,于使命中力争辉煌。优秀校友——聊城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宏力告诫广大山大学子拼搏与努力在任何时代都是成功的必需品。杨院长自是2005届经济学院研究生,是山大培养的经济学领域杰出人才。他提到,坚实的基础是成功的基石,其自身的学术成果,离不开自身在山大图书馆废寝忘食埋头苦读的努力,离不开自己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诚如其所言,扎实的学风、深厚的崇学文化是一代代山大人传递的价值瑰宝。无论是在任何时代,山大优良的学风总是一脉相承。在山大校园里,同学们探索求实、认真学习的精神代代相传,使得百廿山大在学术领域持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借用杨院长的一句话,山大学子的求知欲体现了知识分子对知识的敬仰与尊重,而这也是山大扎实学风的基础所在。

于崇学中拓展眼界,于传承中探索创新。另一位寻访优秀校友——2007级产业经济学博士毕业生聊城大学商学院经济系高建刚教授,以高维的哲学角度与学习理论方面发表了自己深刻的见解。他呼吁山大学子应注重对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的继承与发扬,而非仅仅停留于口号。结合自身对科研工作的感悟,高建刚说道,学无止境,指学术道路上应不断地攀登学科的高峰,以一种“学海无涯苦做舟”的精神;修学修心,指从中华传统哲学的角度提升内心对于学习的思考与理解。此外,高教授还认为,学术成就根源于对学习和科研兴趣的培养。慎独而明德,保持善心,保持善念,作为一名学生应用尽自身最大努力发扬自己的独特性优势。这对自身成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青年一代,应继承发扬学无止境的精神,终身学习,在实践中检验真知、贡献家国。

这些校友中间,共性的是山东大学对于人才培养的一贯价值,对学生高尚人格的浸润与培养,造就了一位位山大学子对待工作和生活的认真负责。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每一代山大的学子必能在属于他们的新时代中成长起来,以更大的格局、更宽阔的眼界、更广博的学识,在新时代中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勇于作为,勇于拼搏,勇于奋斗,挥洒汗水,挥洒热血,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展现才能,发扬自己的潜能与人生的价值。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