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管理学院“乘风破浪”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于雪

发布日期:2020-08-21  作者:于雪 点击次数:

8月20日晚,我们小组就实践报告的收尾问题又进行了一次讨论,至此整个社会实践也画上了句点。看着小组共同努力的成果,心中涌起一股自豪之感。8月5日到8月11日是小组实践活动开展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个星期里,自己也实现了从对实践项目的懵懂无知,到最后可以自己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转变,这也是一种成长。

回顾几天的实践生活,其中,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第四天,也就是自己去实地开展调研,发放问卷。由于疫情的原因,对调研地的选取主要采用就近原则,同时也考虑到人流量等问题,最终选取我的家乡的即墨古城景区作为调研地。即墨古城是以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即墨县衙为中心进行改造的一个重大项目及景区,其整体布局为“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整座古城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逐渐成为了青岛文化旅游的新名片。调研期间正值第3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举办,即墨古城作为啤酒节的分会场之一,在传播青岛啤酒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充满现代气息的啤酒狂欢也为即墨古城增添了活力,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游玩。我在调查的过程中会跟街边小商贩聊天,一位经营玩具店的老板说:“晚上8点左右是人最多的时候,这条主路上的人挤得都走不动,场面十分热闹……”。

当天下午,我开始进行正式的问卷调研工作。调研的对象有古城的工作人员、店铺经营者、当地居民、外地来即墨旅游的旅游者等,大部分的被调查者会同意填写问卷,也有小部分的人会以不出游为由拒绝填写问卷。在他们填写问卷的过程中,我也会尝试跟他们聊天以获取额外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会听到有人们对现在出游各种不同的看法,“现在这个时机想出去旅游,各个旅游地都有很大的折扣,是很划算的,但是就是没有时间,并且孩子还小,也会考虑到安全因素,不能带出去旅游……”、“想出去旅游,不担心疫情,但是现在买卖不好做,一天天都处于赔钱的状态,没有钱和精力来旅游”、“外出旅游一定会避开北京、大连等这些高风险地区”、“我们这里挺安全的,还是不出去为好”……我想仅仅从这些简短的对话和他们对问卷的反应来看,就可以代表当前大部分人对后疫情时代旅游出游的看法,但还需进一步考证。

从这次实地调研来看,疫情对居民的旅游出游意向存在一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从居民角度来看,安全因素会是省内居民出游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从旅游目的地角度来看,低风险地区会成为省内旅游者的外出旅游的首选的目的地之一;从景区经营者角度来看,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旅游需求较往常下降,景区内的旅游经营商可能处于负盈利状态,说明旅游业复工复产还面临很大的挑战。但不少居民也表达了自己想出游的想法,说明旅游潜在需求巨大,这就给旅游经营者及旅游目的地带来契机,如何有效的激发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将潜在需求转变为实际旅游行动是其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我们小组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了解山东省内居民的旅游出游意向,实践结果也将争取为山东省内旅游业复工复产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