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心晴有我团队访谈白岛岩心“小王子计划”负责人 王彧倩

发布日期:2020-08-16  作者:王彧倩 点击次数:

对白岛岩心关注已久的我看到“小王子计划”——为后疫情时代建立心理免疫力而提供一对一服务咨询的计划——时,心里涌过一丝喜悦,这正与我们的社会实践主题形式不谋而合。今天,抱着学习的姿态,我从活动初衷、整体规划、预期效果、进行程度四个方面与其负责人进行了交谈与沟通。

寂寞星球的小王子独守着自己的玫瑰,倾听着玫瑰的喜怒哀乐,甚至她的沉默,所以玫瑰对于小王子来说是独一无二的。生活中,每一朵玫瑰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烦恼,“为了让高校学生享受心理服务,有人倾听他们的诉说,所以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专业的朋辈心理咨询平台。”谈到项目的规划,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每三个月左右为一期,每期的主题不同,但最终都是朋辈心理咨询。目前,进行完志愿者的招募之后,正在进行第一期,之前已经做过海外留学生心理支持计划并取得良好成果。”由于疫情的封闭环境,很少有人能够倾听我们真正的心声,生活环境的改变也使得我们的心境悄然发生改变。岩心和我们的社会实践,都是为了以平等的姿态给予朋辈最贴心的陪伴和关怀。对于朋辈咨询,与传统的专业心理咨询不同的是,朋辈心理咨询师虽然也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并且接受过专业培训,但往往是来访者的同龄人。因为走过相同的路,有相同的背景,做出过相似的选择,所以更能够贴近受访者的心灵。同时我了解到,国内在做朋辈咨询的高校有很多,这样一种模式在慢慢发展成为一种常态。“虽然,这样一种模式达不到专业咨询师的效果,但这是专业咨询的前一站,既是专业咨询师成长的土壤,也是受访者缓解心灵的缓冲站,是一种双向的成长,”

通过与负责人的交流,我更加坚定了对于朋辈心理咨询这样一种模式的认可,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我学习到了如何完善这样一种模式,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的储备,还需要有严格的转介机制为不同心理状态的需求者提供不同的服务。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