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探究“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调研团 邱雪莹

发布日期:2020-08-07  作者:邱雪莹 点击次数:

8月6日 星期四 阴

8月6号晚上,山东大学管理需要关于探究“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调研团部分成员外出到附近广场对地摊摆放情况进行考察并对摊主进行采访,深入了解“地摊经济”对摊主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需求。

我们到了地摊集中摆放地点,这里的地摊大部分是卖新鲜蔬果、烧烤凉菜以及手机零件等,除了三四十岁的摊主,其中不乏一些年轻的面孔,许多青年人来到大街上摆摊卖挂饰、小吃等。我们主要采访了卖酱香饼的陈大姐以及卖耳饰的小刘。

陈大姐表示疫情严重的时候大街上禁止聚众,那段时间对生意有较大的影响。疫情过后,大家恢复正常的出行状态,生意就好转了,现在一个晚上可以招待二三十个客人,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紧接着,我们询问了一些关于疫情期间摆地摊的困难,陈大姐认为目前摆摊比较大的困难就是天气,天气琢磨不定,客流量也忽上忽下。而且经常找不到好摊位,周围竞争对手太多,自己家的酱香饼就不够出彩,可能过段时间会考虑增加食品的种类。虽然自己也有在摊位上摆出自己的微信号,定时在朋友圈里更新自己的摆摊状况,但是这种宣传效果不太高,而且愿意加微信的顾客也很少,生意方面就不太稳定。

卖耳饰的小刘是放暑假的学生,家就住在附近,今年高考完后就和同学们一起尝试做一些有趣的事情,白天去小学生家里做家教,晚上就出来在家附近摆摊,简单地买一些小首饰,一批进货单价大概几毛钱,卖出价上升到3-4元。由于自己不是专门摆地摊来赚钱,主要是想体验一下生活,所以平时摆摊也是看自己心情收摊,而且在摊位上也比较悠闲。

小刘觉得平时这条街的地摊卫生方面管理得较差,很多小吃摊会随地扔竹签,而且一般第二天才会有环卫工人来打扫,而且小吃摊的食品卫生很难保证,所以还是需要政府多加管制。

今天的调研,我们了解到了许多,不同目的的摊主对于摆摊方面的思考不同,陈大姐更加希望客流量多,生意火爆,但是小刘在摆摊的过程中更像是基于一名顾客的角度去对“地摊经济”进行思考。而且针对了两人的建议,政府还需要在宣传和管制方面为“地摊经济”助力更多的帮助摊主和顾客们。

看着烟火气息浓厚的夜市小街,我们很难再想起疫情暴发那几天的冷清与恐慌,就像简单的四季更替,冬天过了又来了柔风细雨,人间的繁荣又像一簇簇桃花争着盛开,生生不息。

每一个小摊支起的烟火就像是夜晚的星星,正是所有人聚在一起,黑暗的幕布才有了可以感叹的景。寒气终究会过去,我们会在每一个人间烟火中期待疫情过去后的络绎不绝。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