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管理学院本科生 刘宇洋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刘宇洋 点击次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于今天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标志着今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已经正式开启。如果说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表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战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那么此次两会的召开便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大宣示,它宣示中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决心与信心,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最强音。

在开幕会中,习近平主席入场时自信坚定的眼神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不禁想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一盘棋,上下齐心、协力奋进,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发展,目前我国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作为亲历战“疫”的普通一员,百感交集,不觉间已泪目了。在开幕会中,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一分钟的默哀又让我泪崩了,顷刻间,一幕幕“最美逆行者”的画面、一个个与疾病做斗争的形象……不由自主地在眼前浮现,其中蕴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我们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之情,我们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我们在困难中守望相助的相互扶持之情……

这两天,代表委员们的建议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榜:建议离婚过错方少分或不分财产、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建议制定反虐待动物法……在这些“接地气”的建议后面,是代表委员们的责任与担当。此次两会,我们山东大学共有4位代表委员进京参会,他们将在两会上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等建言献策,做出自己的贡献,传播山大声音,展现山大担当。

同时“两会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十问”刷屏网络。一问:口罩还要戴多久?二问:今年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哪些部署?三问“穷亲戚”都能得到帮扶吗?四问:民法典如何发挥作用?五问高校毕业生能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吗?六问:看病、上学能否更多便利?七问:企业减税降费会不会更多?八问:碧海蓝天会越来越多吗?九问:个人信息如何保护?十问:个人创业能获得更多扶持吗?这些民生问题也是我在生活中听得最多的。大家期待这十个百姓所关心的问题能在今年两会中得到更好的回应。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主席在给青年的寄语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我认为我们要成为党和国家期待的样子,首先便是真正了解自己的国家,知道她现在面临的挑战与困难,感受她发展的脉搏和前进的方向。我想,两会便是我们真正走进她的一个好机会,接下来的7天,我们一起继续关注两会,真正了解中国!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