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管理学院本科生 李孟璐

发布日期:2020-05-03  作者:李孟璐 点击次数:

5月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五一劳动节小假期的第二天。六点我们便早早起来,一并感受带着微丝凉气的晨风,踏上了回老家的路。出了城区,你去我往的小轿车、大货车,因为缘分汇聚在一条道路上,然后各自奔向自己的远方。

如果可以,我想为今天的自己点一首歌:“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

这几年县里非常注重乡村建设,重修了好几条水泥路,几年未回,感觉村里面焕然一新。村里竖着的配电器拆了,原有的草垛推平了,修了一个娱乐场地,安了几个深紫色的健身器材,干着活的时候有几个小孩跑来荡秋千,一边荡着一边嘴里嘟嘟囔囔,好像在说一些电视里学来的中二的台词。犹记得小时候屋西北处别人用木栏杆圈了一块地,养着一头牛,我常常站在门口瞅着它的屁股对着我甩尾巴,如今那里成了一间平房,直到现在,我也还是没敢真的拿根木棍去戳戳牛屁股。

大舅用我们捎来的涂料加上水在盆里和好了,我跟哥哥从屋里搬来了一张高桌子,爸爸用铁丝把滚筒刷和两三根木棍接起来,毅然决然地爬上了桌,从高往低开刷。从去年开始拆了旧房建新房,零零散散地用空余时间找人把门窗地板砖啥的都安好了,只是墙还光裸着——需要刷漆,一是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雨天往屋里面渗水。少说三四米高的墙,爸爸和大舅仰着头活跃着,我看自己暂时派不上用场,就跑到屋里面陪妈妈打扫卫生。

砖上和角落里铺着木渣和着少量的水,一人一把小铲子,沿着墙沿铲地上干住的水泥和粘合剂。教了一分钟,干了几分钟,我便出师了——first step,铲子刮一圈墙边地上的部分,把一些噶扎铲下来,难弄的就扒拉过一些木渣,再用铲子铲;第二step,把墙边踢脚线砖上的漆铲掉,经过仔细观察和多次求证,我发现铲面与地面成90°、与墙成30—45°是最佳工作角度;干完这两步基本就差不多了,拿小扫帚一边把木渣扫到屋中央,一边检查还有没有“漏网之鱼”,继续铲子伺候……

打扫完卫生,我溜出去看刷墙工作。比较高的地方已经涂上了厚厚的一层漆,靠下的地方还是光秃秃水泥一片,爸爸已经累得脖子疼了。“我来呗!我来呗!让我试试!”在我的强烈的要求之下,成功拿到了加长版滚筒刷,投入新手工作:您的可爱粉刷匠载入中……

刷墙看着简单,操作起来对力气和灵敏度的要求极高。首先需要全程仰着头和举着滚筒刷,此外,由于滚筒刷绑上了很长一块,有几根棍子比较软,因此很难吃力。不过好在的是我还有场外支援——爸爸在一旁指导着。滚筒刷蘸到盆里,简单滚一圈,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滚太厚一层,否则在刷的时候涂料会滴下来;蘸好的滚筒刷先简单在墙上大面积地抹抹,防止在一个地方堆集导致粉刷不均匀;然后在墙上下滚动,把料抹开,要“快、准、狠”,快是要防止在涂料风干,准要保证涂抹均匀,照顾到每一处,狠是要用力,就像拖地一样,只不过“地面”变成了与水平面垂直的存在——然而拖地远远要比这个轻松,毕竟不会干了十分钟胳膊就酸了。无奈之下,我只能干十分钟喘口气然后继续粉刷。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粉刷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亲身体会将两米多高的光秃秃的区域变成漂亮的浅黄色,一点一点颜色都是自己添加上去的,就蓦然有一种创造了“世界名画”的自豪感。我跟哥哥先涂后补,左右开弓,用了近一个小时把外墙刷完了。定眼一看,老房子俨然成了村里最靓的仔(之一)!

初夏将来,近30℃的温度下烈日高照,李某在久违的地方收获了并不久违的劳累与欣悦。这座小城每天上演着宁静的故事,岁月平静也安好。

(附上一张图,这是在刷最后一小块区域的个人照,哈哈)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