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日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院日记 > 管院日记 > 正文

EDUA讲座参与者 赵姿函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赵姿函 点击次数:

4月27日,我有幸参与了EDUA组织的主题为“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发展”的职业规划选择宣讲会。校内外此类主题的讲座不少,但EDUA本次邀请的主讲人是一位我非常欣赏的小红书博主温妞妞,当然,小红书博主只是温蕾的一个副业中的副业,她本身作为一名翻译参与的重大会议和赛事不计其数,在大四时开始创业创立了“译起同传吧”,后又前往英国利兹大学攻读会议口译硕士。

作为一位在英语学习上曾经有过些许迷茫的学生,温蕾的小红书分享在那段时间帮助我许多。在她的小红书里,我看到了她的工作不止人前的光鲜亮丽,更有背后的无数辛酸,但无论经历什么坎坷,她一直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努力奔跑。所以此次在EDUA的宣传推文中看到温妞妞的身影后,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温蕾和大家分享了她在华南师范的四年大学生活,大一时迷茫地为了融入而融入,大二时逐渐清醒,在MEP大赛上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大三时努力备考申请留学,大四时学校尘埃落定,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译起同传吧”。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温蕾在讲述她的大二时,提到了一种倒退的思路。她在MEP拿了冠军之后,明确了自己以后想要做同传的目标,彼时的她并没有将梦想仅仅停留在梦想的层面上,反而,她以自己的最终目标一步步倒推,算出自己在某个位置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即使当时的自己离倒退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这已经足够激励自己勇敢地迈向目标。

通过本次讲座,我也更加了解了温妞妞,这个外人看来在人生处处都剑走偏锋的女孩,并不是靠运气闯到了现在。在每一步决定之前,她都有自己的深思熟虑,确实如学姐所言,闯是一种很虚的东西,我们在做出任何一个选择时,都要充分对比不同结果的利害关系,在不能完全了解之前,尽量不要轻易地做决定,更不能一意孤行,以梦想为借口搪塞自己做出了冲动的抉择。

上天对于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公平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出成就,一定是需要花费时间的,但更重要的是花费有效率的时间,做有效率的事情,不浪费自己时间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时间。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且能够坚持的事情和能够帮助自己的圈子,用实际行动去支撑自己的喜欢,少给自己留一些后路,在应该努力的年龄,逼着自己一步步朝理想前进。

愿我们都能在不久的将来,遇见我们想见的自己。也愿历经千险,归来仍是少年。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