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生】践行大众志愿,传递人文关怀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杜一宁 潘崇耀 点击次数:

坚守“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初心,管理学院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本学期中,管理学院学生会志工部(青志协)积极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志愿服务月”中进一步宣传、凝练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典型榜样,在校团委、院团委的指导下推进志愿工作。

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志工部不断挖掘志愿服务新形式,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有所得、人人有所获。

一、参与“百万图书大漂流”公益捐赠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闲置书籍继续发挥实用的价值,让更多的乡村孩子继续感受阅读的快乐,管理学院积极承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百万图书大漂流”公益捐赠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号召同学们捐赠符合要求的闲置图书,并招募志愿者统计图书信息、整理、分类及运输物资至山东广播电视台。

活动开展期间,管理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所捐图书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样式精美,蕴含着管理学院学子对乡村孩子们浓浓的关爱。本次活动共有184名同学参与,捐赠图书366本。

二、“以清洁球场,助运动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为保持校园室外篮球场干净整洁,为老师、同学们创造一个更加健康舒适的运动环境,管理学院志工部(青志协)坚持组织志愿者,开展“以清洁球场,助运动健康”活动,对中心校区室外篮球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定期清扫。分组每周开展2-3次,每次持续约1个小时,本学期已志愿清扫5周,参与志愿者50余名。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干净整洁的球场也成为了校园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志愿活动会持续进行,秉持爱护校园环境的宗旨,继续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同学,为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 申报山东大学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于11月开展关于挖掘和培育山东大学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相关工作。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服务“百廿山大”校庆活动,充分发挥管理学院文化育人宣传阵地作用,联合文学生活馆、喜马拉雅电台等校内外单位,创意“唤醒百廿山大记忆  讲述动人山大故事”文化宣传类志愿服务,成功申报青年志愿服务创意项目校级立项,已按前期安排开始志愿工作。

四、举办第十二届志愿服务创意大赛

为鼓励同学们自主策划有一定创新形式、能够可持续开展的志愿活动,通过亲身实践检验活动的质量,服务他人、提升志愿精神,为社会注入新的正能量,管理学院于11月举办了第十二届志愿服务创意大赛。大赛打破以往主题化限制,采用开放主题方式,充分挖掘创意新颖、可行性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志愿活动。同学们积极组队参赛,涌现了许多新颖独特的志愿服务创意形式,如“桌子噪音大作战”“给外卖找个家”等,通过实践活动,最终设立院级优秀志愿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开展长期志愿活动。

五、 “点赞最美志愿者,励志青春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点赞最美志愿者,励志青春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由学院优秀志愿者们进行交流分享,通过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用学生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展现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风采,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六、参加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第十四次理事大会

为提高志愿服务工作阵地意识,推广志愿服务开展以来的扎实举措、突出经验,梳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制度完善、活动开展、项目推进、品牌塑造、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情况,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计划召开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第十四次理事大会。管理学院青志协作为成员,派代表参加会议,积极参与12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等议题的研讨。

管理学院学生会志工部(青志协)积极开拓新的志愿服务形式,坚持“人人都是志愿者”理念,号召鼓励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身体力行用实践回馈社会、温暖校园、服务学院。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继续增强其志愿服务吸引力及质量水平,加深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活动的了解与认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与兴趣;让“服务社会,服务校园,服务他人”观念深入人心,宣传志愿者精神和风险精神。(文/杜一宁 潘崇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