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心相印,隔屏聚”——管理学院2019级学硕班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8  作者:王红艳 杨林惠 点击次数:

为帮助同学调整疫情下的不良情绪,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利用团体智慧,跳出个人局限思维,发现问题的不同角度和处理方式。2020年3月22日和27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石岩组织2019级学硕班级开展了两场“心相印,隔屏聚”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次活动

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第二次活动

每次活动伊始,石岩带领全体同学通过手部健康操“十巧运动”进行热身,帮助大家集中精力、振奋精神。随后,在石岩的引导下,全体同学分为小组,分别制定并分享了小组的活动规范,在小组活动规范的指导下,大家绘制了烦恼树或快乐树、分享烦恼和快乐,并探讨感知快乐与解决烦恼的方法。在活动讨论中,同学们积极交流沟通、集思广益,提出有效应对措施,解决了小组成员的烦恼问题,分享并加倍了大家的快乐。在小组结果汇报后,石岩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烦恼,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一是实际问题的解决,二是改变看问题的角度;针对同学们最快乐的事,石岩引导同学们如何发现快乐、感知快乐、分享快乐、制造快乐,积极阳光地面对一切,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友好相处。活动进一步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排解烦恼。最后石岩还强调作为学术型研究生在家也要关注学术,在调整好身心状态后,努力开展于社会发展有益的研究,并以管院导师们为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发展,主动参与“疫情突发与防控背景下的企业管理研究课题”立项研究为例,号召同学们向导师学习,积极参与《管理研究启航》杂志抗“疫”主题专刊征稿活动。

两次线上团体心理辅导,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同学解决了当下的焦虑困惑,舒缓了情绪,帮助同学们在观察、学习、交流体验中认识自我、检讨自我和接纳自我,在疫情期间建立起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把握珍惜当下的生活。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