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1  作者: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百廿山大,强校兴国”战略规划,充分发挥一校三地办学、学科齐全的优势,扎根齐鲁大地,促进校地合作,彰显初心使命,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到来之际,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校团委拟组织山东大学在校研究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赴山东省济南、东营、临沂、潍坊、枣庄、烟台、青岛、威海开展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实践活动聚力整合交叉学科背景,集中利用跨领域优势资源,以期在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下,为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生态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为山东在“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发展新起点、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良策。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为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献礼。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围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在济南开展调研。

2.围绕“打造高质量齐鲁画卷,建设黄河下游生态长廊”在东营开展调研。

3.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在临沂开展调研。

4.围绕“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建设齐鲁粮仓”在潍坊开展调研。

5.围绕“弘扬运河文化,传承非遗精神,助力文化自信”在枣庄开展调研。

6.围绕“百年党史圣火重燃:温故红色胶东记忆,赓续革命文化基因”在烟台开展调研。

7.围绕“开启经略海洋新局面,助力海洋强省建设”在青岛开展调研。

8.围绕“服务社会民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威海开展调研。

9.围绕“助力‘康养济南’,发展健康医疗产业,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在济南开展调研。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月12日—8月22日

三、申报要求

(一)活动对象

1. 线下参与对象:现驻地为济南、东营、临沂、潍坊、枣庄、烟台、青岛、威海的研究生。

2. 线上参与对象:全体山东大学在校研究生。

3. 线下参与对象原则上不允许跨地区开展社会实践。

(二)团队组成

1.每个主题拟招募1-2支硕博服务团队,参与形式为线上线下相配合,每支队伍拟招募5-6人,其中线下参与实践人数为2-4人,且要求现驻地为实践地区所在市。

2.各支硕博服务团队最终招募人数视报名情况而定。

3.线下调研地点视报名情况可能进行一定调整。

(三)申报截止时间

2021年6月12中午12

(四)申报方式

填写《“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和《山东大学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请管理学院同学将电子版于发送至邮箱:15098795910@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年级+学院+线上/线下+第一志愿序号”。

四、有关注意事项

(一)硕博服务团实践活动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实行个人报名方式,鼓励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报名结束后将根据专业背景和个人实际情况筛选并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二)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研究生须严格遵守驻地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认真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并签署《山东大学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

(三)本次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线下大规模集体调研,如确需外出,只允许驻地为济南、东营、临沂、潍坊、枣庄、烟台、青岛、威海的团队成员在本人驻地进行调研活动,不开展跨地市实践,不开展入户调研和访谈。外出时,选择自驾车、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及时洗手,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

(四)活动结束后,各支团队需形成一份内容详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并提交活动照片和视频等相关材料。具体结项要求将另行通知。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