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互联网+” 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 点击次数:

学院各班级、学生:

为充分展现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科研育人成效、产学研转化成果,学校决定组织第七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管理学院做出如下赛事安排:

一、参赛条件

(一)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二)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师生共创团队均可报名。

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5人。各学院在校生参与率应不低于20%。

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再次报名参赛。

二、参赛组别

(一)创意组。在2021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注册公司的项目,且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大创训练项目、各类科研立项项目、创新创业类赛事项目积极报名,鼓励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类项目转化参赛。

(二)初创组。学生本人或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8年3月1日后注册公司,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成长组。学生或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8年3月1日前注册公司,或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但未注册公司,或教师与学生于2016年3月1日后共同注册公司。教师、学生或2016年之后毕业的校友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五)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或以商业手段解决问题的企业项目均可参加。如已注册公司或机构,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如未注册公司或机构,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或2016年之后毕业的校友。

三、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围绕“科技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教育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等主题,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四、比赛赛程安排

(一)院级初审

各参赛团队填写《山东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荐项目报名表》(附件1),校友参赛项目填写《第七届“互联网+”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友参赛项目报名表》(附件2),于2021年23前将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glxyacademic@163.com。

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报名通道开启后,参赛团队需在官网进行线上申报(申报流程可参考附件6)。

各团队应认真阅读附件3,并认真学习附件4、5参考材料。

2月3日后,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审核项目,并遴选5项推送至学校种子项目库。

(二)校级比赛

1.参赛报名(即日起至2月28日)

各单位应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学生、毕业五年以内的创业校友、符合参赛要求的师生共创团队报名。

2.校级初赛(3月1日至3月20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团队。

3.校级决赛(预计4月下旬)

评审委员会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决出金银铜奖若干,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推荐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

六、相关信息发布媒体

本次比赛相关信息将通过以下方式发布,请各位同学留意,并及时加入相关QQ群:

1.青春山大:http://www.youth.sdu.edu.cn/ (校外网可查看微信小程序:我的山大——资讯——青春山大)

2.山东大学管理在线:http://glzx.glxy.sdu.edu.cn/

3.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https://cy.ncss.cn/

4.管理学院“互联网+”交流QQ群:1083535570

5.山东大学“互联网+”大赛交流QQ群:832027157

如有未尽事宜,请于工作时间联系:

王老师、戚老师:88361352

赵同学:1379229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