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青春中国”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 点击次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局变得非同寻常,亿万人民的心也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展牵动着,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战疫情凸显出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弘扬主旋律,展现新风采,传递正能量,鼓励大学生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以青春之我,记录青春之中国”,讴歌新时代,勇做时代追梦人。全省组织开展第三届“青春中国”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为“讲述中国故事,演绎民族能量”。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乡村振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关注如何培育和践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与传媒产业发展等前沿问题。激励当代大学生用微电影来展示家乡的深刻变革。用“小镜头”展现“大视野”,以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反映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展望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二、参与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学生

三、赛事安排:

1.参赛报名

(1)关注“山东教育新闻”微信公众号,回复“我要报名”下载《参赛作品报名表》。

(2)加入参赛作品QQ交流群(群号码:745435248),在QQ群共享文件中下载《参赛作品报名表》。

(3)如实填报各项内容并签署姓名,由所在学校(毕业学校)对《参赛作品报名表》和作品内容进行审核,并统一邮寄至组委会指定地址。未经学校审核的作品,不予纳入评选程序。

2.作品评选

(1)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纳入初评。

(2)初评入围作品将在山东教育卫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初评成绩由初评委员会打分遴选。

(3)终评环节将由业内影视专家和学者组成终评委员会,对终评入围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90部优秀作品参加颁奖典礼。

3.奖项设置

分别奖励剧情短片、纪实短片各10部作品(分为一、二、三等奖)。

四、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要求内容新颖,格调高雅,思想健康,富有创新精神。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征集分为剧情短片、纪实短片、短视频三个单元;短视频单元围绕“我为家乡代言”为主题,立足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传发布时“#我在山东为家乡代言”话题。

2.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传播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作品应注重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满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4.制作团队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作品表现形式和制作手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5.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是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同时鼓励电影创作者进行多元的艺术创作。

6.选送作品应为近2年内创作的影像作品。剧情短片、纪录短片时长在25分钟以内;短视频单元时长不限,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我在山东为家乡代言”话题页发布,同时报送组委会时标注作品链接;拍摄内容需展示当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蓬勃朝气的青春形象,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青春力量。

7.参赛作品应当为1080P及以上高清作品;MOV格式、MPG格式、MP4格式、AVI格式等主流播放器能够播放的格式。

8.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公共道德价值等要求,不得包含性别、地域、种族和宗教歧视以及色情、暴力等相关内容。

五、参赛作品报名方式:

参赛作品请于20201224日前发送至邮箱sduglxyoffice@163.com(学院初步评审筛选后统一报送至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