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诚信状”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点击次数:

一、活动简介

1.活动主题

21天“变形记”——改变自己,未来可期

2.活动背景及目的

迈入新时代,风起扬帆正当时。抗击新冠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培育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个人素质,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在本科生中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管理学院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牢牢把握优良学风建设的活动主题、培养学生个人素质的活动目的和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基本方略,以此指导实践,秉持立德树人的原则,以美育、体育等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树立良好习惯,为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打下基础。将诚信品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随党的步伐,在活动中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髓,为党和国家培养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

3.活动时间

(1)11.23-11.30前期准备阶段:完成活动宣传,班级自行确定主题活动并完成立项。

(2)12.1-12.21活动开展阶段: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活动。

(3)12.21-12.31活动总结阶段:各班上交活动总结资料并推荐活动优秀个人,学院将审核材料并评选先进集体,召开活动总结大会。

4.参加对象

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17级结合毕业季活动自行开展。

二、活动形式

本次“诚信状”活动每班共开展两项活动,需在必选类活动中选择一项、自行创新一项,并将两项活动坚持21天,要求在过程中实现有效监督和实时反馈。

1.读书-学习类

(1)“书中自有黄金屋”

①具体内容:每班组织同学每人每天阅读20min(包括但不仅限于纸质书籍,也可阅读英文书籍)。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班组织同学们摘抄书中印象深刻的内容,在一旁用红笔写上自己的感受或想法(字数不限);或组织同学们每日写一篇读书笔记。

(2)“我爱记单词”

①具体内容:每班组织同学每日在背单词软件上打卡背单词。

②参考实现形式:在班群设立相册,同学们每日上传背单词软件打卡截图。

(3)“学习爱我,我爱学习”

①具体内容:班级内每两人及以上组成学习小组,每周约自习3~6次,具体自习时长各班可自行规定。

②参考实现形式:班委每日收集学习小组自习合照。

(4)“我和笔记有个约”

①具体内容:班级组织同学每天在班级群内晒出当天所学内容的笔记。

②参考实现形式:将当天每门课所讲内容总结,画出思维导图(或总结笔记等其他形式),拍照在班群内分享,周末总结本周知识点。

2.锻炼-运动类

(1)“燃烧你的卡路里”

①具体内容:每天各班集体组织或同学单独跑步1km+,时间自行安排即可。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天各班班委收集同学们跑步软件截图实现监督。

(2)“每日进步一点点”

①具体内容:每天各班集体组织或个人单独进行一项自己擅长的体育活动(跳绳、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要求时间达到20min~30min。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天各班委收集同学们运动照片,照片要求如下:

A.能辨认出体育项目种类;

B.能辨认出参与人;

C.照片添加运动起止时间的水印。

(3)“每日一万步”

①具体内容:每天各班鼓励同学们多到室外走走,累计步数到达10000以上即可。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天各班委收集同学们步数截图。

3.升华-生活·感悟类

(1)“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①具体内容:各班委在班级内发起时政新闻分享活动,新闻可以是我们身边发生的时事、国内外重大事件等。

②参考实现形式:各班委在班群内每天由一位同学分享一件当下热点或时政新闻,并且写出150字左右的点评或者个人感悟,其他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对该事件讨论交流。

(2)“了解山大多一点”

①具体内容:每班每天组织同学们了解和山东大学有关的伟人或历史事件。各班可参考并结合成才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具体要求,每周严格选拔至少一位主讲学生,选定主题,制作相关PPT,围绕先进典型案例、个人成长经历等完成班级层面的演讲活动。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日由班委或积极分子向同学们分享一段山大相关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每位同学根据每日分享写一段自己的心得感受并拍照上交(字数不限)。且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班级层面的成才大讲堂演讲活动,并组织班级同学根据演讲内容写下自己的收获或心得拍照上交。

(3)“寻找生活小确幸”

①具体内容:每班组织同学们每天拍一张生活中精彩瞬间或动人风景的照片,并为每张照片备注描述(字数不限)。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班班委收集同学们的照片和备注描述。

4.习惯养成类

(1)“一日之计在于晨”

①具体内容:每班组织同学们每天在班级群内早起打卡。

②参考实现形式:可采用拍叠好的被褥的照片、语音打卡等方式发送到群内。

(2)“对手机say NO”

①具体内容:每天放下手机静静心,改掉“手机病”并收获自律与快乐。用自律软件记录自己的进步。

②参考实现形式:每天用番茄钟app或专注森林forest等自律app记录3个小时以上的自律时间,并截图上交组长打卡。

三、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11.23-11.30)

(1)宣传工作:

由学生会办公室撰写启动推文,介绍并宣传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2)班级准备:

①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在“必选类”活动(读书-学习类;锻炼-运动类;升华-生活·感悟类;习惯养成类)中选择一项开展,再自由创新设立一项带有本班班级特色的原创活动。

②各班需要下载附件中的诚信状模板、立项书模板填写完整,并于11月29日晚九点之前,将诚信状电子版及本班立项书以“年级-班级-立项材料”命名打包发到邮箱sduglxytw@163.com。

2.开展实施(12.1-12.21)

(1)启动仪式: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组织召开“诚信状”启动仪式,并保留相关材料,及时向管理在线投稿,以便后期检查及总结。

(2)活动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本班同学,根据班级活动策划开展活动。可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记录留存活动资料和证明,如:拍摄视频和照片、制作21天活动记录PPT、每日撰写活动日志等,也可创新其他形式。

(3)及时宣传:各班要充分利用班级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个人和典型案例。

要求各班在活动的启动阶段、活动中期(活动第10-12天)、活动收尾阶段发表3篇新闻稿或推文。其中启动仪式、中期小结两篇新闻稿各班均需发布在管理在线上,对活动收尾新闻稿,若有班级公众号,可发布在班级公众号上,否则发布在管理在线上。活动收尾新闻稿可体现在本次“诚信状”主题活动中的收获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班级建设和活动组织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若班级成功在学生在线、山大视点、青春山大上投稿,在后期评优中可加分。

3.后期总结(12.21-12.31)

各班需形成本次“诚信状”活动的“活动总结包”,“活动总结包”中需包含本班结项书、截图等活动记录材料、活动宣传材料(宣传材料以Word形式进行整合,包含推文名称、链接、截图;新闻稿名称、发布网站、链接、截图),于12月26日 前将“活动总结包”发至邮箱:sduglxytw@163.com。

注:结项书格式在通知附件中进行下载

学院将根据各班级活动创新性、班级同学活动参与度、宣传程度,每个年级评选出2-4个班级为“优秀班级”,组织举办结项会进行表彰,具体时间待定。

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22日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舒琪】

  • 附件【诚信状模板.doc】已下载
  • 附件【结项书模板.docx】已下载
  • 附件【立项书模板.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