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 2019-2020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 点击次数: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开展“绽放奋斗青春·投身强国伟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格按照学期校历安排,于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完成实践。参与实践学生应尽量避免外出实践,如有外出活动需购买保险。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已经返校的学生全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实践活动,坚决不开展跨地市实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

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附件1)、《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签署《山东大学2020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电子签名即可)。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大家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特别地,凡采取线下实践活动团队,若有非团队驻地学生参与的,该学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加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组队。

二、实践主题

(一)学院立项选题

1.理论政策宣讲类

2.劳动实践类

3.调研观察类

4.创新创业实践类

5.公益志愿服务类

6.文化艺术传播类

7.岗位实习见习类

(二)学校专项团队(详情请查看青春山大相关通知)

1.山东大学“返家乡·战疫情”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18/page.psp

2.山东大学“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19/page.psp

3.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专项

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20/page.psp

4.山东大学“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21/page.psp

5.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之“助力就业·展望未来”实习专项(全部线上形式)

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22/page.psp

上述(一)(二)详情请阅读附件4。

注:“助力就业·展望未来”实习专项与“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专项采取个人报名方式,其他三个专项团队请详细阅读青春山大相关通知并填写申报材料,于7月20日24:00之前将相关材料提交至gysjb2019@163.com。

以下内容,专项团队请参考青春山大相关通知的具体要求。

三、团队组织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受疫情影响,活动开展时间控制在(含)7天以内。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

各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本年度停止跨地区实践团队组建。举例:山东大学**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四、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

学院制定了2020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及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参考题目供同学们参考(见附件5),并为同学们开具2020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6),由大家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7),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结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二)团队申报

各立项团队需填写《山东大学XX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8)、《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样表见附件9)、《团队立项活动策划书》(样表见附件10)。

(三)项目实施

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通过线上形式,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实践结项

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19-2020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11),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9月份通知。

(五)总结交流

10月中下旬,学校将举办社会实践主题交流会,总结与回顾2019-2020学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请各实践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注意收集与整理视频和图像资料。同时请各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相关评选、交流活动。

(六)经费报销

10月中下旬,详见具体通知。

五、注意事项

(一)报送时间:各实践团队需将填写好的《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山东大学2020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山东大学XX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8)、《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样表见附件9)、《团队立项活动策划书》(样表见附件10)以及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7)、保险购买凭证等材料于7月20日24:00之前,发送至gysjb2019@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称+队长+联系方式”。

(二)组队问题:社会实践的组队可以跨专业、跨学院进行,但在答辩时要以队长所在的学院为准进行答辩。相关的评审与奖励也以答辩学院的流程和标准进行。每位同学都可以同时参加多个团队开展社会实践,但只能在一支队伍中任队长。

(三)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与结题材料: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填写个人的社会实践报告,并附上相关证明。团队活动的社会实践要撰写社会实践结题书和结题报告等,对该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四)开学后的社会实践审核:包括结项答辩和个人审核,结项答辩的材料有: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结题报告、活动宣传报道情况统计表、社会实践团队个人总结、团队活动总结、辅助性证明材料(包括接收证明等)等。

详情可查看青春山大有关通知: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0714/c333a42917/page.psp

六、联系方式

王文欣15692315362

    管理学院团委

    7月15日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