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九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 点击次数:

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九届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的“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全国总决赛环节拟于2020年9月27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遗产保护利用与社区生计可持续发展”。

赛事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方式

指导单位: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

主办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委

二、赛事背景与介绍

截止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全球世界遗产55项,世界遗产数量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从世界遗产涉及的地点、项目类型与差异性来看,中国无疑已经是世界遗产大国。与此同时,中国数量众多的世界遗产地往往也是中国贫困地区集中的区域,如何在党和国家全面脱贫攻坚的战略背景以及保护世界遗产的前提下,帮助世界遗产地居民精准脱贫,实现社区发展,是中国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重要问题。

“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是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2011年发起,先后受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指导过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活动,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了八届,已成为世界遗产教育的品牌活动。九年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99所高校积极组织举办高校校内赛和支持参与全国赛,累计978支队伍,3800多人参加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的全国赛,1500名老师、学生到决赛现场观赛。

鉴于此,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方案,讨论如何通过能力建设和民生改善,使社区能够持续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在保护遗产的前提下,找到合理利用遗产的解决方案,实现社区生计的可持续发展。

三、赛事主题阐述

本次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以“遗产保护利用与社区可持续发展”为赛事主题。

在该主题下,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1.如何通过地方法规、社区制度促进遗产保护与居民生计的可持续性;

2.如何通过本土创新、技术应用促进遗产保护与居民生计的可持续性;

3.如何通过遗产旅游来促进居民对遗产价值的认知,提升遗产价值传播的积极性;

4.如何通过遗产的活化利用来促进居民生计形式的多元化,提升居民生计的可持续性。

四、竞赛形式

本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共设置校内决赛—全国初赛—全国总决赛三轮比赛。

校内决赛:由各高校通过校内选拔或其他形式确定进入全国初赛的队伍,其中,校内选拔由参赛高校自行确定评委,并参考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比赛评分细则进行校内评选。每所参赛高校最终推荐最多3支队伍进入全国初赛。全国初赛队伍以各高校赛事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信息为准,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队伍名单进行公示确认。

全国初赛:所有全国初赛作品将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评审团进行统一评分,总分前五名的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比赛结果将以推送的形式公示。

全国总决赛:拟定于9月27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各参赛队伍对所入选作品进行现场展示与答辩,由现场评委评分得出冠、亚、季军最佳人气奖。决赛形式如因疫情变化进行调整,另行通知。

五、参赛资格

1.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遗产相关优势专业(考古、古建、生态、旅游、地理、规划等)高校在校本科生(不限年级)。

2.本次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成员可以来自不同本科高等院校、不同年级和不同的遗产相关专业。其中,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建议每支队伍且仅有一名指导老师(专业不限)。

3.同一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伍,如有一人违规,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4.本次大赛采取邀请制和自愿报名相结合。在邀请20-30所全国高校参加比赛的同时,也接受其他高校在6月10日前的自愿报名,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核后参加比赛。

六、关键时间节点

本届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于2020年5月28日正式启动,至2020年9月27日结束。关键时间节点如下:

表6-1 赛事关键时间节点

表6-2关键工作进度安排表

序号

阶段

时间

内容

1

参赛高校校内决赛

2020.05.28

-08.25

参赛高校自行组织校内选拔赛或以其他方式选出最多3份作品,推荐其队伍参加全国初赛

2

提交全国初赛作品

2020.08.25

中午12:00截止

参赛队伍统一将两份文件[报名表与提案作品]提交给各参赛高校负责人,任何单独提交至组委会的作品不予接受。其中,报名表文档统一命名为“高校名称+团队名称+提案大赛报名表”,提案作品文档统一命名为“高校名称+团队名称+提案名称”,提案需提交Word文档和PDF两种版本;各参赛高校负责人统一将推荐参赛队伍的报名表、提案作品打包,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3

评选入围全国决赛作品

2020.08.26

-09.03

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评审团进行评分,总分排名前五名的队伍晋级决赛

4

公布入围全国决赛名单

2020.09.07

大赛组委会将会向各入围队伍队长发送相关通知,并于信息发布平台公示

5

决赛材料准备

2020.09.08

-09.15

入围全国决赛的队伍完善作品,并进行提案作品、展示视频和人气队伍评选材料等的准备

6

提交线上人气队伍评选材料

2020.09.09

中午12:00截止

决赛队伍自行将队伍介绍、提案简介、成员合照等人气队伍评选材料打包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上述材料文字部分以word形式提交、字数600字以内,文件统一命名为“队伍序号+团队名称+人气队伍评选材料”,并放于同一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格式同上

7

提交全国决赛终版作品材料

2020.09.15

中午12:00截止

决赛队伍自行向组委会提交全国决赛提案作品和展示文件(包括展示文件、视频、音频等),其中提案作品需同时提交Word和PDF两种形式,上述材料文件统一命名为“队伍序号+团队名称+提案名称”,并放于同一文件夹中,此文件夹命名格式同上,并按规范要求打包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发送确认后不可修改。

8

线上人气队伍评选

2020.09.16

-09.22

线上“最佳人气奖”投票将于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各队伍请务必持续关注平台信息

9

全国决赛彩排准备

2020.09.26

决赛队伍依次分别进行彩排

10

全国决赛

2020.09.27

决赛队伍依次展示、答辩,由现场评委评分决出冠、亚、季军(依据疫情和防疫政策,决赛形式可能有所调整)

七、赛事奖励

1.本届提案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设立冠、亚、季军奖及人气队伍奖项。

2.奖金额度:冠军:奖金5000元; 亚军:奖金3000元;季军:奖金1000元;最佳人气奖:500元。

3.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

八、赛事相关声明

1.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2.参赛团队提交报名表,则视其认可本次大赛赛程赛制。参赛团队必须严格遵守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规则,尊重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尊重评委,尊重对手。

3.凡参赛作品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不良行为,取消此参赛队伍比赛资格。

4.比赛期间(2020年5月28日至2020年9月27日),参赛队伍不得将参赛作品进行二次投稿或在其他公开场合发表。入围初赛作品的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5.经由高校推荐后确定具有全国初赛资格的队伍,其队员名单提交确认后,不得更改队员或冒名顶替。一经发现,取消参赛队伍比赛资格。

6.若有入围决赛的队伍选择退赛或被取消参赛资格,则由排名下一位的队伍替补参加比赛。

7.参赛高校对大赛的任何疑问或帮助需求,如提供赛事宣传资料等,请联系大赛组委会。

8.大赛组委会拥有赛事全部解释权和最终确认权。

九、山东大学校内赛安排

1、参赛团队须在8月5日中午12:00之前上交参赛所需的两个文件:团队主要成员签名的参赛报名表、带有封面的参赛作品。8月15日,通过校内赛专家委员会审核并获得前三名的作品将得到晋级全国初赛的资格。

2、报名表见本赛事通知附件报名表文档命名为“高校名称+团队名称+提案大赛报名表”;参赛作品需要有封面,封面由参赛者自行设计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团队成员(附上队长手机号码)、指导老师等相关信息。电子版文档名称形式均为“高校名称+团队名称+提案名称”,提案需以word文档和PDF两种形式提交。

3、提案作品的正文内容、页眉页脚、页面水印中不得出现团队信息、高校专业信息及指导老师信息等,上述相关信息只需在作品封面注明,否则按作弊处理,取消参赛资格。

4、邮件的正文需列明参赛作品的名称、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等信息。参赛者需同时上交上述两个文件的电子版,将报名表(见附件二)电子版、参赛作品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到电子信箱:2086762443@qq.com。

十、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信息发布平台: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

中大旅院学工

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sysuworldheritage9@163.com

联系方式:

陆同学

Tel:15546709327

E-mail:tobyluk@qq.com

文同学:

Tel:15218814736

E-mail:1213895806@qq.com

QQ咨询群:978519598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馨元】